山山而川

我们隔着风和山和海洋。

分裂

我的身体里太拥挤了 让我听不见说要认真

空衍:

-双重人格(伪)/自我对话/勿上升


-你有没有在成长过程中跟从前的自己好好道别?


-你有没有善待从始至终的陪伴在自己身边的人?




成长就是一次对自己人格的分裂。


 


1、


我觉得我的身体太拥挤了。


 


易烊千玺第一次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王俊凯正坐在病床边给他削苹果。


锋利的刀从完整的苹果顶端划开一道痕迹,然后刀刃顺着那个痕迹一点点移动,慢慢的,慢慢的皮肉分离。王俊凯刀工很好,每次削苹果都是一气呵成,削下来的皮完整得可以把整个果肉重新塞回去,看上去毫无痕迹。


 


“刚刚他出来了对吗?”易烊千玺又说。


 


王俊凯正好把削好的苹果切成两半,他闻言顿了一下,把其中一半递给病床上坐起来的人,语气极其温柔道,“吃苹果,别想太多。”


 


“另一半,是留给他的吗?”


 


“别开玩笑了,水果要新鲜的才好吃。”


 


“啊。”


 


一阵短暂的沉默后,病房里响起咔嚓咔嚓吃苹果的声音。


 


其实拒绝回答,就已经是答案,易烊千玺已经疲于追问了。不过是再正常的事情了,如果那个人没出现,他又怎么会在病床上醒过来。


 


水果确实是要新鲜的才好吃,尤其是苹果。新鲜的苹果嚼起来很清脆,留在口腔里的味道清新可口,就连空气中,也会飘着淡而甜蜜的香气。


 


和千智赫一模一样。


 




“我记得你以前不爱吃苹果的。”


 


王俊凯停止了吃苹果的动作,他用水果刀刀尖小心翼翼的将果核剔出来扔进垃圾桶,“不过水果而已。”


 


语气已经不像之前那般柔和了。


 


可能再说几句,就会变得或淡漠或不耐烦了。


 


人有时候很奇怪,明明心中已经非常确认那个让自己失望的答案了,还试图一遍遍的去试探,从而达到自虐的目的。


 


这叫自找罪受。


 


 


冬天是在不知不觉中过去的。


 


两个人从医院出来,易烊千玺被明亮的太阳刺痛眼睛,他下意识的伸手挡住眼睛,这才意识到,春天已经来了。周围不再是寒冬时节苍白的景致,医院的草坪,四周的灌木丛,路边的大树,树下不知名的小花,一派春意盎然。


 


是恋爱的季节。


 


身旁的王俊凯似乎感受不到这样的美好,他只是扯开了自己的外套拉链,嘴里嚷嚷着,“有点热,我们快回去吧。”


 


易烊千玺刚吊完盐水,脸色还有些苍白,他微微撇过头去看王俊凯俊朗的侧脸,打心底萌生出一种疏离感。


 


仿佛这个人他从未了解。


 


又或许他真的从未了解。


 


 


“想什么呢?”


 


易烊千玺对上对方疑惑的眼神,努力挤出一丝笑意来,“我在想,他在你会不会开心一点。”


 


“......”


 


糟糕的冷场。


 


易烊千玺有些懊恼自己忍不住要去破坏这种诡异的平和,又忍不住在心里耻笑自己。糟糕又怎么样,反正也不会更糟糕了。


 


 


2、


第二人格的出现。




发现自己身体里的第二人格,是某一次洗完澡之后在厕所的镜子里。


 


他叫千智赫,是个活泼开朗的人,这一点从眼神里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。易烊千玺从很多年前开始就再也没有那种眼神了,炙热、喜悦、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。


 


 


“你是谁?”


 


易烊千玺抚上镜子里的脸,试图跟他对话。


 


“哥哥你好,我叫千智赫,真开心你能跟我说话。”


 


被得到回答反倒吓了一跳,易烊千玺平复了一下那种强烈不安的心情,“你是什么时候出现的?”


 


“其实很早就有我啦,嗯...我想想,大概是两年前吧,那时候你你不是生了一场大病嘛,我是在那之前出现的,嘿嘿。”


 


两年前的大病。易烊千玺记得自己在医院躺了很久,但他完全记不得自己为什么会住进医院,只知道后面落下的呼吸困难的后遗症弄得自己现在也经常难受。而生病之前一个月,是缺失的记忆。


 


自那次后他也好几次出现过失忆,多则几天,少则几个小时。


 


 


“不过我的时间都好少哦。”


 


镜子里的人有些孩子气的嘟嘴,小小的抱怨道,“而且我认识的人也只有凯哥哥,哦对啦,现在多了一个你,嘻嘻嘻,我已经很知足啦。”


 


“你说什么?!”易烊千玺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,看向镜子里的人眼神变得锐利无比,“你说你见过王俊凯?!”


 


“哥哥...干嘛突然这么凶啊,好可怕哦...”


 


“我让你回答我的话!你是不是见过王俊凯!”


 


“对...对啊,”千智赫似乎真的被吓到,黑漆漆的眼睛瞬间蒙上一层雾,“凯哥哥...他人很好,很温柔,带我去游乐场,还给我买冰淇淋吃....”


 


“什么时候?那是什么时候的事!”


 


“就...就我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啊,不过他好像把我当成你了,看起来他真的很喜欢你啊,他说好久没看见你开心的像小孩子一样了...”


 


封闭的厕所缺氧到换气扇也解决不了问题,易烊千玺只觉得呼吸又开始困难,他用力的呼吸,心脏剧烈的起伏,但不管怎么做,都无法开口说出一句话来。脑袋里像是放烟花一样噼里啪啦一阵爆炸。


 


“哥哥...哥哥...我们还能再说说话吗?”


 


“我...”


 


我要你消失。


 


 


3、


你爱上他,这就是背叛。




易烊千玺不知道王俊凯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千智赫的,他只知道,千智赫开始越发频繁的出现了。


 


精神科医生说,当副人格开始频繁的出现的时候,一定是他有了什么想要达成的目标,或者想要实现的愿望。这种目的性会让他出来的欲望越来越强烈,如果到达某个爆发点,他很有可能直接替代主人格。


 


也就是说,千智赫也喜欢上王俊凯了。


 


如果这个推断是正确的,那么以这个情况发展下去,那么或许有一天自己真的会被千智赫替代。至少就目前看来,连自己都能够明显的感受到,王俊凯对自己的感情越来越淡,而自己对王俊凯的怨念也越来越深。


 


这个想法让他不寒而栗。


 


 


人格分裂症的人格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。这么说吧,就是各自的灵魂是完全不一样的,只不过他们很不幸的住进了同一个身体。有人戏称这是上帝工作的失误。


 


也就是说,王俊凯喜欢上甚至爱上千智赫这件事,就是一种背叛。


 


易烊千玺因为这个背叛痛苦至极。


 


他开始一遍又一遍的跟王俊凯确认,“你是不是爱上他了?”


 


王俊凯总是无奈的摸摸他的头,“你这样对你的精神状态很不好。”


 


“我都不敢想他出现的时候你们是怎么相处的。”


 


“他只是个小孩子而已。”


 


“他顶着我的脸,用着我的身体,还拥有你曾经爱上我的时候的性格...王俊凯,你让我怎么想。”


 


“......”


 


又是这种糟糕的冷场。


 


 


4、


凯哥哥,我还是消失吧,我希望你们幸福。


 


“凯哥哥,你不开心吗?”千智赫一口一口吃掉冰淇淋,坐在高高的台阶上晃着腿,看向王俊凯的眼神天真烂漫,“是不是千哥哥不开心了。”


 


王俊凯叹口气,揉了揉小孩的脑袋,“你都比他懂,他为什么就不相信我呢。”


 


“他一定是讨厌我了吧...”


 


小孩语气有些落寞,让王俊凯想起当年他认识的易烊千玺,也是这个样子,什么过错都往自己身上揽,希望身边的一切都是美好的。


 


只不过那个易烊千玺在家里遭遇变故后就彻底消失了,而那个时候王俊凯人在国外,连陪伴都没有做到。现在这个千智赫出现,像是老天给了王俊凯一个机会去弥补当年他对易烊千玺亏欠一样,所以他对着小孩总是忍不住的去呵护。


 


“没有的事,你千哥哥,他只是活的太辛苦了。”


 


“那我消失掉他会不会轻松一点?”


 


王俊凯心里咯噔一下,不知道当年小小的易烊千玺是不是也是这样想,然后彻底变了一个人的。他苦笑着对小孩摇摇头,“我也不知道,我心疼他,看他难过也心疼,看他佯装开心也心疼。”


 


“凯哥哥我能再要一个冰淇淋吗?我怕以后就再也吃不到啦....”


 


“傻孩子,别想这么多了,你想吃多少我都买给你。”


 


“嘿嘿,一个就好了。我怕吃多了千哥哥回来又该肚子痛了。反正...反正千哥哥有那么爱他的凯哥哥陪着,就不会孤单了。”


 


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的成长都是对过去的自己告别,如果是的话,那么这个告别仪式未免太心酸。王俊凯扭头过去,看到永远都笑嘻嘻的小孩,晶莹滚烫的泪珠掉落在快要融化掉的冰淇淋里。


 


 


5、


他带着曾经的你一起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
 


 


“他其实已经消失了,永远都不会再出来了。”


 


王俊凯很久没抽烟了,但这次他刚走出医院大门就点上了一根烟,烟雾被吹风拂过,让他的脸模糊不清。


 


易烊千玺五味杂陈,他看不清王俊凯。


 


好一会儿,王俊凯灭掉烟头扔进一旁的垃圾桶,然后扭头对易烊千玺绽放出一个灿烂的笑容来。


 


“千玺你看,春天又来了,而我只爱你。”


 


 


人格的分裂是一次自我成长。


分裂人格的消失是一种成熟。



评论

热度(4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